阿锋

手机摄影菜鸟

幸福君

碎 语(56)
幸福君(六)

36岁,他抱上了女儿。生活变得丰盈甜美,他的笑容、温柔比乳汁更甘甜、黏稠。
除了工作,他全部精力心血都花在她俩身上。为"大"她洗内衣、买菜做饭、揉肩捶背,为"小"她冲奶粉洗尿布哄着玩。直到上幼儿园,他才喘了口气。那三年,他真的长出了三头六臂,边抱孩子边在厨房里忙活,半夜起来冲奶粉坐等尿布烘干,才拧干蕾丝短裤的手又得伸到另一个盆里去洗菜……他只恨,只恨自己不能雌雄同体,恨不能既当爹地又当妈咪!
说他老婆神秘,也包括说她娘。自女儿出生以来,这个丈母娘总共住家里照护不超过一周,来家里看望就那么有限几次。小M也不明白伟大的丈母娘为何如此,是小M的八字与之相克?
女儿漂亮、乖巧,是对他含辛茹苦的回报。小M不敢跟老婆吵架,她铜齿铁牙是古战场上摧枯拉朽的冷兵器,冰冷寡情则是生化或核辐射类现代武器,能让天地变荒漠,五十年内不长草。
我们这帮男女同学都怕她,何况肖似武大郎的小M。她在餐桌上纵评天下男人的廖廖数语能让男生们无地自容,她对名牌服饰的造诣和修为能让女生们咬牙切齿、心怀暗恨。
这婆娘不是一般人,非池中之物!等着吧,有她"画皮"显形的那一天。
这一天,终于来到。
当她跟小M摊牌离婚的时候,小M如坠雾里。其实她早多次表示或暗示过了,也曾大吵大闹过,小M都没当真。
这事拖了几个月后才拿到离婚证,是她的一番话让他彻底崩溃的。那天,又是小M去找已离家出走的母女,要讨个说法。他现在已不痛苦,但很迷惘,就是搞不懂她为何要跟那个男人搞不正当的"婚外恋"。他就想弄明白这个问题,他觉得自己对老婆一直很好,不该出现这种结果。结果,那场讨上门追问的对话让他彻底哀莫大于心死,并刻骨铭心下半辈子(甚至当他暮年冥留之际模糊的脑海里咀嚼的仍是这段对话,可谓字字珠玑、句句精辟!)她当时是这样说的:不要问我为什么,你的好抵不上他的坏,你把心掏出来不如他掏大屌出来,他的花心就是比你的专情高级,他连大便拉稀都比你工作学习干事业更潇洒有风度,就跟你没缘跟他有缘。你不要想不明白,连我自己都不明白,你就是把我杀了,我还是要跟他!你是个好人,但你的好对我不起作用!我现在可以递把刀给你,你杀了我也许对我是种解脱一一我将不会再有对你愧疚和想念他的痛苦呢!
最后,她亮出了杀手锏一一女儿不是跟他或那个男人生的,而是另一个男人的种!
DNA鉴定做了,离婚手续办了,刚买的房子归女方了(她出的钱多些),宝贝"女儿"也被抱走了。
拿离婚证当天,小M还贱兮兮地哭求她把女儿留下。他认为自己的理由很有道理,这不是那男人亲生的,你跟他或许再生一个,他不会好好待这个继女。她叫他放心,人家愿意跟她结婚,愿意抚养这个女儿。
这一年,小M40岁。
离婚后,他成了一个猥琐贪杯的酒鬼。同学们常在晚上9、10点接到电话,他唤咱们去宵夜喝酒,都怕他。那年月单位上公务接待很频繁,外单位来客多,领导见他喝酒蛮拼,便派他陪客。他中午喝了,下午精神抖擞地游荡在各科室,脸脖子红得像蒸熟的螃蟹,一边打酒嗝,一边喷酒气,跟同事讲各种笑话或争执,平时挺节制的一人,酒后就是个疯子,讲网上传的荤段子,义愤填膺地抨击黑心企业和腐败贪官,毫不顾忌有女同事、领导在场。
领导怕了,后来不叫他了。他就自己找去,踅摸到那家餐馆,径直搬把椅子坐下,就跟宾客敬酒、划拳、干杯起来,恬不知耻地做起了陪酒的志愿者和义工。
没办法,大家随他去了,只当可怜他。这倒合了小M的意,他就想在杯中了渡残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