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锋

手机摄影菜鸟

幸福君

碎 语(64)
异人录.二
幸福君(七)
小M41岁前的一两个月,突然病倒被送进了医院。医生说他若迟来十分钟,就性命不保了。他患的是"心肌梗塞",还顺带做了全身检查,胃、肝、胆、血压、血糖、血脂都有毛病。而半年前单位组织职工体检时,他全身嘛问题没有!
这回倒好一一连借酒浇愁都做不成了!
出院后,他请假在家休养。看书、上网,按时服药,傍晚随大爷大妈们在湖边散步走路,整夜整宿睡不着觉。
命中历经这么多痛苦,小M不是没有想法的人。以前每逢遭遇坎坷、不幸、劫难的时候,他跟大家一样总相信这只是暂时的,总会过去的。孰料,霉运一直缠着他不放,厄遇就爱找上他,好像他特好欺负、风水极差易招邪似的。他回望自己的前半生,感觉实在是糟糕、荒诞、操蛋极了:童年缺父母爱、从小到大被外婆抚养、被同伴同学老师欺侮没有快乐的童年、初中本是好学生却莫名其妙被心理扭曲的班主任整治到考不上重点高中、青年在外打工突然时来运转被亲戚招进行政事业单位、救治多年的热恋女友仍然病逝、想倒插门做农村的女婿也成不了、因行政执法被歹徒伤害而被嘉奖并调回城里、改革开放最红火的十年及他最风华正茂之时他在操心肾病治疗和农田耕作、35岁天降艳福与一神秘美人结婚、36岁抱上了跟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女儿"、36一40岁在当家庭保姆奶妈厨师兼老婆特聘按摩理疗师及足疗工、自记事起至不惑之年跟爸妈见面不超过10次跟弟弟妹妹接触不超过5天、在单位工作了20多年连屁都不是、40岁咔嚓离婚、41岁时诸病缠身…他总结自己的前半生,突然发现常人都该有的如妻子、孩子、房子、票子、位子、车子、亲情、爱情、健康、平安、顺利等,而自己却一样都没有!这40年来,他一直是个好孩子、好学生、好同志、好丈夫、好爸爸、好好先生,一直听话、乖顺、忍耐、老实、本份、认真地做人,偏偏上苍抛弃他、戏弄他、折磨他,这是TM的什么狗屁伦理逻辑和因果报应!比他坏、滑、狡、痞、油的人都混得好,老天凭啥只对他一个人不公平!小M这回没有再选择沉默或者漠然了,他要追问自己命运的根源和究竟,他急需要一个答案!
小M本来就是一个博览群书、知识丰富的人,养病期间也一直看书并苦思冥想,但始终得不出一个能说服自己的答案。
想累了,他便出门旅游。这并非是散心而是想在游历中寻觅答案。他的旅游漫无目的,虽无所获,但走着看着就慢慢心情舒缓了。他感觉以前白活了,自己的黄金岁月全耗费在狗屁工作、"死鬼"女友、贱货老婆和可爱的没有血缘的女儿身上了,而天下如此之大,世界如此多姿!
在游完那座著名的仙山的返程火车上,坐在对面的一对中年夫妇吸引了他的注意。他俩恬淡虚静,与他人有着云泥之别。这个年龄的夫妻他见多了,他们的庸俗和浅薄实在是让他厌烦。攀谈中得知,他们也是外省人,是在山中隐居了几月这才归家的。
小M对这些不感冒,但聊着居然发现跟对方很谈得来。不光文学、艺术、社评方面相谈甚欢,连理工科知识也有共同语言。他们先下车,分手时,男的送给他一本关于讲宗教哲学的书,他对小M意味深长地说:你有苦衷,有时间看看这本书吧!
不久后,那是一个雨夜。风雨交加,一灯如豆,小M读着这本经书。尽管这些名词和释义显得艰深晦涩,如什么"无我"、"因果"、"缘起"、"色空"等等,但他浑沌的心渐渐明澈。
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往往是一瞬间激发出来的,犹如雪崩之前看似平静实则蓄抑已久,仅一声喊叫便能唤醒山崩地裂。
对于这个雨夜,我宁愿想象成一幅电影画面:小M抛下书、跑下楼,冲上空寂无人的街头,他仰望大雨倾注的夜空奋力伸出双臂,一道闪电劈下,照亮他迷狂的脸和湿彻的头颅;风雨雷电的鸟瞰下,是一个执拗却开悟的渺小如蝼蚁的中年男子,真如一个悟得绝世神功秘笈的武侠少年。
在这个雨夜,幸福君横空出世了!他的"幸福神功"就要打遍天下无敌手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