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锋

手机摄影菜鸟

幸福君

碎 语(65)

异人录.二
幸福君(八)
对小M来说,无我,意味着消灭了"小我"、成就了"大我"。"我"是烦恼业集,是我见分别并执着我的见解所产生的。无我,就是放下我执、我所,不执着自己的一切(包括见解、思想、感情、觉受等五蕴,也不染着于身外之物),不愿意拥有,也不在意失去。无我,即五蕴皆空、无欲无求,将自私自利的小我,溶入众生一体再升华为包容一切的大我。
小M是这样理解的:上苍玩弄、折磨、虐待、抛弃一人,如同扶持、眷顾、宠溺、呵佑某人,一切都是因缘和合而生,缘起性空,缘散而灭,故不必执着。40年来命运一遍遍负他,何曾给予他什么,他本来就是一无所有,但这也是一种机缘,哪怕是厄运也是在成全他,其实命运是在一次次给予他玄机般的启示,只是他愚拙,所以一直没有悟道。这启示是在告诫:既然无我,何必自我,我若不好,不如他好,天薄我福,厚德以迎,一无所有,天下我有,无处容身,何不皈依。
其实,小M并不十分承认自己一无所有,他起码还是一机关干部。但就这一点荣耀,也被同学们看得轻贱。一次某同学去他单位办事顺便去看他,亲眼见他被领导训得狗血淋头,小M还卑躬曲膝的。这位工人同学后来跟大伙感叹,说他们工人阶级要比这行政干部扬眉吐气多了,除了班长外,车间主任、厂长从面前走过,头歪一边就能给你个臭不理。厂长可不敢随便得罪工人,只要认真干活就不敢把你怎样。工人要是恼了,辞工、停工、罢工,你上哪儿去招苦力。再说,小M屁官不是,在这小地方收入比工人少,人情比工人多,个人面子工程和虚荣消费更大,现今又整风,连吃喝的机会都没了,倒不如工人逍遥、快活、自在。
从此,单位、社会及我们生活中诞生了一位思想混搭、信仰坚定、行为博大无私却令人费解的异人。你可以说他是一个圣人、哲人、殉道者、佛教徒、基督徒、老庄思想践行者、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先锋模范、君子、清教徒、苦行僧、隐者、居士或别的什么称谓。实际上,哪个单位从不缺乏优秀党员、好好先生,社会上也不少君子、道德模范,但小M比他们做得更绝!什么克己复礼、奉献牺牲、廉洁自律啊,在他那儿全是小儿科!比如,党纪国法、圣人典籍、君子规范中从来就没禁止过半夜在自家床上手淫、不能大嗓门、不能忍着火在肚里骂人、不能吃点好的买点贵的,但我们的小M全然做到了这些不准。他高尚、虔诚、仁善、慈悲、贞洁,这是他对人生的选择,这是他神圣的使命,他把自己交给了他的信仰他的神。
他专心致志地追求自己理想的境界,像殉教徒、苦行僧一样"虐待"自己,他常在单位、社区志愿干最累最脏最苦还没报酬的活,他连打扫厕所都快乐地哼着小调。
他单位厕所的卫生本来是由雇请的保洁大妈做的,但同事们老抱怨厕所不干净,小M听在了耳里,于是每天下班后偷偷干。一段时间厕所的卫生面貌涣然一新,连保洁大妈都奇怪了,她得弄个明白,不然不明不白被辞了划不来。某天下班后,她躲着,准备探个究竟。刚过6点,还未进男卫生间的门,就听里面有一男声在声情并茂地哼着《今天是个好日子》,大妈推门闯入,正见穿制服的小M在兴高采烈地拿刷子在清洗便池。
保洁大妈发火了,这不是变相在调戏人嘛!于是以后拾掇开始走心了,可怜小M,他的厕所地下工作就此暂告段落了。
同事们喜欢他,只道是他病后性子改了,却从不深究其原因。说同事自私,就是表现在这方面。他们从不关注他人思想转变的原因,但绝对追查、研究你陡然升官发财的根源究竟。
领导最喜欢他了。像这样的好员工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只顾埋头干重活累活,从不问待遇仕途,每逢年终晋级考评总能绕过他(对别的落选的同志还需要做做思想工作或安慰几句,对他则可不闻不问),甚至你看到他干活累都不需要鼓励和理睬的。多好的同志啊!
组织上若人人都如小M,我们的国家早就成了宇宙第一超级大国,我们早就迈出了太阳系,早就解放了全人类,早就实现了天下大同!

评论